新華社南京8月17日電(記者孫彬、王春燕)第二屆青奧會於8月16在南京開幕,來自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700多名運動員在這裡相聚,進行體育與文化的交流。南京青奧組委會表示,青奧會將堅持“青春、共享、融合、節儉外接式硬碟”的理念,展現不一樣的青春,打造不一樣的體育盛會。
   記憶體模組   青奧會讓青年人當家做主
      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是由國際奧委會前任主席羅格倡議創辦,旨在擴大奧林匹快閃記憶碟克精神在青年人中的影響,鼓勵他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參賽運動員年齡為15-18歲。
      為了體現青奧會的特色,南京青奧組委會十分重視青少年的主體地位,把青少年“滿意不滿意、快樂不快樂、驚喜不驚喜有巢氏房屋”作為青奧會成功與否的評價標準。
      南京青奧會執行主席,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說,為達到讓青少永慶房屋年滿意的目標,青奧會堅持“青年的賽事,由青年挑大梁”。徵集青少年的意見、傾聽青少年的聲音、向青少年取經都成了南京青奧會籌備的“獨門秘笈”。
      在青奧組委會中,18名部長助理全部都是80後;40%以上的正式員工是80後、90後;1.8萬名志願者絕大多數都是90後,開幕式99%的演員都是青少年……
      在籌辦中,南京青奧會著力讓青少年成為策劃主體、參與主體、受益主體和延續主體,讓青年人當家做主。無論是會徽、口號還是開閉幕式創意,青少年都成為握有“決定權”的人群。
      青年人為青奧會帶來的一大創新就是吉祥物“砳砳”帶著“虛擬火炬”跋涉千山萬水,跨越五洲四洋,伴“嫦娥”登月、隨“蛟龍”入海,“走過”204個國家和地區的258個傳遞站點,在全球網絡傳遞超過1億人次。
      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總導演陳維亞說,青奧會是一場青春飛揚、夢想起航的盛會,“所以開幕式從儀式到文藝表演,直至最後點燃聖火,始終貫穿青春活力”。
      在共享中實現融合交流
      南京青奧會是一個展示中國夢的舞臺、追逐世界夢的舞臺、放飛青春夢的舞臺。在尊重奧林匹克精神的同時,青奧會不設獎牌榜,而是精心設計了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動,使青奧會真正成為體育的盛會、青春的盛會、文化的盛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在共享中實現融合交流。
      楊衛澤說,南京為此制定了青年的節日等6大系列文化教育活動。賽前,開展了青奧會歌徵集、我要上青奧、國際繪畫大賽等一系列徵集活動。賽時,有“世界文化村、閃亮的青春、觸摸南京、新媒體實踐和城市文化體驗”等20項主題活動,讓青年感受多元文化,分享成長快樂,體驗幸福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還設計了“奧運夢之旅”、“世界夢之旅”和“中國夢之旅”、體育實驗室等多項活動,在每個夜晚的PARTY里,他們將在分享中體驗“青春夢之旅”……
      為了讓更多的青年人成為青奧運會的重要參與者和宣傳者,南京106所青奧示範學校和世界各地學校結成“同心結”學校,通過視頻連線,通過網絡,向各國朋友介紹南京、介紹青奧、介紹中國的歷史文化。
      青奧會也是一場文化盛宴,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國夢、青春夢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夢相通相融,讓世界青年朋友們在共享中實現融合交流。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胡阿祥表示,青奧會“讓南京這座古老的文化之城煥發出新的生機”。
      務實節儉讓青奧會更精彩
      南京青奧會的籌辦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既遵循國際賽會慣例,又正確處理好高標準和節儉辦賽的關係,著力體現國際化和青少年特點,彰顯中國文化、江蘇特點和南京符號。
      楊衛澤表示,“青奧會要實現花小錢辦大事”。籌備中,每項工作都有明確的預算。在節儉思想指導下,組委會制定出一套高效務實的工作方式:控制辦賽規模,立足事前預算編製、事中財務管理、事後績效評估,壓縮辦賽成本,提高運行效率。
      儘管規模上超過了在新加坡舉辦的第一屆青奧會,但南京青奧會的預算卻縮減了10%。堅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換、能租不買、能借不租”的原則,35個比賽和訓練體育場館只新建了青奧體育公園1個場館群,其餘場館均是已有場館維修改造的。
      據介紹,青奧運會開幕式不搭建大型機械式舞臺、時間壓縮在90分鐘以內、參演人員不到北京奧運會的1/3,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為歷屆國際賽事中投入經費最少、規模最小、參演人數最少的開幕式。
      節儉辦賽的理念貫穿於南京青奧會的始終。楊衛澤表示:“通過青奧會向世界青年傳遞體育精神,也傳遞中華文化的精髓,讓南京青奧會因簡約更精彩。”    (原標題:青奧不一樣的青春:共享、融合、節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