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8點左右,在勁松職業高中考點外看到,學校門口地上貼出了“公考加油”的標語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選輝) 今天上午9時,2015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以下簡稱“國考”)公共科目考試開考。北京16區縣的155個考點,迎來了數萬名考生。
  本次國考系統審核通過人數約為140.9萬人,較去年下降了11萬人,競爭比約為64:1。無論是報名人數還是招考的平均競爭比,都為近年來最低。
  據法晚記者瞭解,在上午進行的行測考試考題中,涉及多個社會時政熱點問題,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時引用過的名言。
  此外,政府政務信息公開、環境保護、城鄉居民收入、大城市病等社會公眾關註的話題也成為考試熱點。考題中不僅提到大城市病,還引用專家的相關分析,讓考生對不同觀點進行判斷。
  上午的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考試進行2個小時結束。下午14:00-17:00進行申論考試。
  怎麼考?

  嚴防作弊 考場手機鬧鈴響算作弊
  本次國考北京市共設有155個考點,其中西城區、東城區、朝陽區、海澱區最為集中,都有20個以上考點。門頭溝、平谷區、密雲縣、延慶縣僅有一個考點。
  上午8時,《法制晚報》記者來到朝陽區勁松八區811樓的北京市勁松職業高中考點,看到不少考生已早早到達等候,很多考生仍在爭分奪秒地翻看著手中的備考資料。一位王姓考生告訴記者,為了考試,他提前一晚就住進了附近的旅館。
  考點外,一些教育培訓機構也打出了大大小小的廣告,廣告旗插滿了街兩邊,“做好筆試,備戰面試”等字眼隨處可見。
  8點20分,考生開始陸續進場,監考人員仔細核對著身份證、准考證以及考場號,提示考生:“千萬別弄錯了考場,坐錯了再弄個取消資格,不划算。”
  記者瞭解到,今年國考規定:考試前期,考生主動提出走錯了考場,經主考同意繼續考試的,應作記錄,不作違紀處理;考試期間,由監考人員發現坐錯考場,繼續原地參加考試的,按坐錯考場記錄;閱卷期間發現考生坐錯考場,經查屬於替考的,按替考記錄;不屬於替考且沒有書面說明的,按坐錯考場記錄。考生在關閉手機之前一定要關掉鬧鈴,一旦鬧鈴響了,也算作弊。
  此外,記者看到,考場內還支起了全功能作弊屏蔽儀,對所有無線信號予以屏蔽,金屬探測儀、無線電監測車也同時“上崗”。國考對作弊實行“零容忍”,此前一些做成橡皮、簽字筆模樣的接收器都曾經被查抄過。
  考什麼?

  考試內容關註熱點  
  據法晚記者瞭解,在上午進行的行測考試考題中,涉及多個社會時政熱點問題,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時引用的名言。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8日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時,談到二戰時引用了什麼名言,在考試中對考生進行了考查。
  除此之外,政府政務信息公開、環境保護、城鄉居民收入等社會公眾關註的話題也成為考試熱點。
  今年8月22日,根據“疑罪從無”原則,福建高院宣佈對念斌無罪釋放。11月20日,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18年後啟動再審。同時,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健全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非法證據排除等法律原則的法律制度。
  一時間,“疑罪從無”的法制精神成為社會輿論的關註點。上午,國考行測卷子也出現了“疑罪從無”的考題。考題中,列出了4個案例,讓考生判斷,哪個是採用了“疑罪從無”的原則。
  記者註意到,大城市病問題也出現在考題中。大城市病指的是在大城市裡出現的人口膨脹、交通擁擠、住房困難、環境惡化、資源緊張等“癥狀”。今年以來,如何緩解大城市病問題在北上廣等大城市引發廣泛討論。今天上午的考題中不僅提到大城市病,還引用專家的相關分析,讓考生對不同觀點進行判斷。
  北京155考點分佈(單位:個)
  東城區 29
  朝陽區 26
  西城區 24
  原宣武區 13
  海澱區 21
  丰台區 11
  石景山區 9
  昌平區 7
  大興區 3
  順義區 2
  懷柔區 2
  通州區 2
  房山區 2
  門頭溝 1
  平谷區 1
  密雲縣 1
  延慶縣 1
  考題摘錄
  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5周年,3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談到二戰時引用的名言是:
  A。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
  B。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讓自己走向勝利
  C。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進的
  D。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關於我國政府信息公開,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行政機關對政府信息不能確定是否可以公開時,應不公開
  B。公民可以根據自身生產、生活和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請政府信息公開
  C。行政機關逾期不答覆公民申請信息公開的,公民可依法提請行政訴訟
  D。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辦公廳(室)可以作為本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 
  中央地方嚴治“騙考”
  自今年10月份國考報名開始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保障考試公平、維護考場紀律的舉措就不斷推出。
  在報名開始之際,國家公務員局已經明確要求,將嚴肅考風考紀,繼續加大對違紀違規行為認定和查處的力度。
  對有惡意註冊、抄襲或協助抄襲、持假證件參加考試、被認定為雷同試卷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報考人員,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取消考試資格且5年內或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
  針對考試紀律,國家公務員局還發佈致廣大考生的公開信。
  信中稱,考試當天,公務員主管部門將聯合公安機關、無線電管理部門等,對考場及周邊環境進行嚴密監測,嚴厲打擊考試作弊行為。
  除了國家公務員局的要求,一些地方還有自己的具體措施。
  例如,在浙江,今年考生在國考中的違紀違規信息,將首度在網上公佈,公佈內容包括考生姓名、准考證號、違紀行為和處理結果等。
  本版文/記者 王選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