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上自衛隊在夏威夷訓練登陸“奪島”
  據參考消息報道,日媒稱,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與美國正在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刪除涉及日美角色分工的“周邊事態”部分,以實現日本自衛隊後方支援美軍時不受地理限制。
  據日本《每日新聞》10月1日報道,這意味著日本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將擴大,不再受到朝鮮半島有事等概念上的限制。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廢除《周邊事態法》,制定對美支援新法。
  報道稱,現行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就平時、周邊事態和日本有事這三種事態規定了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角色分工。日本政府已在研究刪除“周邊事態”部分,轉而以“對我國和平與安全造成重要影響的情況”為條件,擴大日本自衛隊的派遣範圍。下周將要公佈相當於防衛合作指針修訂大綱的中期報告,報告中將不再包含“周邊事態”,提出要讓日本自衛隊能夠“全球援助美國”。
  這樣一來,日本政府也將廢除《周邊事態法》納入視野。該法針對的是朝鮮半島和臺灣海峽有事等情形,將周邊事態規定為“在我國周邊地區對我國和平與安全產生重大影響的事態”,允許日本自衛隊在屬於“非戰鬥地區”的“後方地區”開展支援美軍的活動。
  該法併為未明確規定地理上的援助範圍,但1999年4月時任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在國會答辯中說,“發生周邊事態的地區有限,未設想中東和印度洋發生的事態”,因此可以理解為存在地理限制。
  然而,2001年美國遭受恐怖襲擊後,日本國會通過了《反恐特措法》,允許日本自衛隊在印度洋進行補油活動。2003年,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倒台後,日本國會通過了旨在援助伊拉克重建的《伊拉克特措法》。如此一來,日本自衛隊已經有了向“周邊”以外派遣的先例。對美援助新法中,為了擴大對美軍的支援範圍,將允許《周邊事態法》禁止的提供武器彈葯和給準備起飛戰鬥機加油和維護等行為。
  不過,如果排除了周邊的概念,就有可能因為執政政府的判斷,導致對美支援實現飛躍式的改變。一位日本自衛隊官員說:“假如在遠離日本的國家支援美國時殞命,國家會給犧牲者的妻兒一個交代嗎?希望能夠制定法律,為自衛隊活動正名”。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