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楊坤 李瓊報道)6月11日,新疆巴州各縣市的考生們領取了《新疆招生與考試》第三冊,其中包含2014年普通高等院校在疆招生計劃專業目錄。估分結束,“填報志願”無疑是考生和家長們當下最關註的熱點話題,本報邀請巴州招生辦工作人員為大家支招。
  巴州招生辦工作人員提醒考生,高考志願填報之前除了要讀懂弄通招生章程,還應詳細客觀瞭解院校的基本情況,做到“三看三比三掛鉤”。
  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等院校向社會公佈有關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其開展招生工作、錄取新生的重要依據。所以考生應該用高校的招生章程來指導自己的高考志願填報(即指導性填報),如達不到高標準也應做到低要求(即把關性填報)〖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前,需要對這些高校有個大致的瞭解,掌握這些院校近幾年的最低錄取分數線等。
  志願填報應以考生為主,家長只起到參謀、輔助的作用,絕不能越位,更不可包辦代替。
  ●看分數段位置比實力與興趣與近三年招生情況掛鉤
  考生填報志願要出於對今後職業生涯設計、少走人生彎路的考慮來選擇院校和專業。首先看一看自己的成績在全省(區、市)考生中處於什麼位置,並將近三年在此分數段招生的院校按照省內——省外、京津滬——沿海、東中西部各選出5至10所院鞋再按照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和興趣,分別把各院校的相關專業進行排序。
  平行志願一般都可填報多個院校志願,一般前兩所院校是考生求學意願很強烈的院鞋如果被錄取,就算是不太滿意的專業,也有可能在入校後轉專業。在後續院校志願里,成績進檔無疑具有一定優
  勢,這時就要看所選院歇設的專業是否感興趣,這些專業實力如何,以自己的專業興趣來安排順序。
  當然,這裡的基本前提一定不能忽略,即平行志願的A、B、C、D、E五所院校之間一定要保持足夠的、合理的級差分。
  如果是梯度志願,由於第一志願特別重要,因此考生需要做出“優選大學”還是“優選專業”的抉擇。如果是優選大學,那麼就要將自己的分差(高考成績——當年省控線)與目標院校近幾年的分差進行對比,確保有一定的分數優勢才選擇。如果是優選專業,那麼就主要看專業近幾年的錄取情況,特別是某些學科優勢明顯的院鞋調檔線不高,但相關專業錄取分數較高。志願院校主要看目標院校近三年是否錄取過二志願及後續志願的情況,如果從未錄取二志願及後續志願考生,填報了被錄取的幾率也很小。
  《招生章程》中“錄取規則”部分明確了高校當年的調檔比例,一般在100%至120%,平行志願的比例有的院胸制在105%之內;規定了分專業錄取規則,有的按分數從高到低排序,有的按專業志願進行,前後專業志願之間設有分數差。
  此外,還對考生的語種、單科成績、體檢要求等做出了相應的規定。當一名考生的檔案投入高校後,將經過錄取規則層層檢測,全部合格後才會被錄取。因此在志願填報時,要逐條分析高校招生規則,比一比自己有沒有受限的情況,再進行選擇。
  ●看各院校、專業介紹比院校間特質將職業規劃與錄取分數掛鉤
  高考志願填報是一件非常個性化的事情,切不可人云亦云,盲目跟從。巴州招生辦工作人員說,大家都嚮往北京、上海、廣州等發達地區的重點院校。但是,
  如果要選擇這些地方的院鞋就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競爭實力來。
  考生在填報志願前,要瞭解大學、專業的設置情況,再根據自己的成績縮小選擇範圍。
  自身競爭力很強的考生,當然可以選擇報考經濟發達地區的名牌院校和強勢專業,但這畢竟只是每年考生中很少的一部分。其他考生則應將報考目光投向欠發達地區的名牌院校或普通高鞋在志願填報中更加註重院校的辦學特色和教學水平。
  對於高考志願填報的信息,基本上可分為以下幾種:對於政策信息,不論國家的、當地的還是高校的政策,一般不需要辨真偽,只要好好研究、讀通、弄懂就行。對於學校和專業信息,關鍵在於既瞭解靜態的歷史數據,又把握動態的現實變化。對於高考志願填報指導的信息,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尤其要學會綜合分析,切不可偏聽偏信。
  在瞭解了院校和專業之間的差異後,再根據自己的職業規劃,比如某專業的就業領域是否為自己有意願從事的、主要課程是否有學習難度等,再將自己的成績與該院校、專業的錄取分數掛鉤來進行選擇。
  ●專業第一學校第二瞄準就業填志願
  就業壓力巨大,又值國家經濟結構調整期,很多大學所開設的一些專業,跟不上飛速發展的市場經濟的需要。因此,填報志願,應該要放眼看國家市場經濟的需要。
  6月11日,華山中學高中部退休教師袁振存提醒,考生填報志願時,應將喜歡的專業放在首位,其次選學鞋最後是選擇地區。
  袁振存憑藉多年的經驗,整理並提供了十五個在未來可能容易就業的行業,供考生參考:
  1、文化類產業:出版、文藝演出、動漫畫、游戲、影視、喜慶用品、攝影、書法、各類繪畫、樂器、舞蹈、鋼琴、二胡、民樂等。
  2、社會管理類:社區管理、綜合治理、安全、人才交流、調解、防恐、律師、法官、檢察官、公安、安保、市場管理、出入境管理。
  3、市場經濟類:金融、財會、市場營銷、證券、物流、快遞、廣告、電商、報關、廣告宣傳、稅務、基金、風險投資、拍賣師、估計師、理財師、質檢、商務談判、簽約、新產品開發研究與使用等。
  4、新能源類:光伏發電、太陽能、水能、煤氣、天然氣。
  5、汽車產業類:汽車製造、汽車維修、汽車美容、汽車報廢回收。
  6、新交通類:航天、航空、軌道、管道、高鐵、水陸空聯運、航海、動車、地鐵。
  7、環保產業:環保產品、氣象、廢舊物資利用、垃圾處理、污水處理、江河海治理、大氣污染治理、衛生潔具、衛生紙類生產及銷售。
  8、兒童用品產業:奶粉營養品、童裝(鞋、帽)、早教產品、幼兒教育產品、小學教育產品。
  9、老年醫療產業:老人醫療、護理、養老院管理、老年人食療、老年人服裝、保健品、理療器械、老人運動。
  10、婦女用品:服裝設計、服裝銷售、化妝品、首飾、運動用品、美容產品、女性健身項目。
  11、旅游產品:景區開發管理、導游、旅游紀念品。
  12、食品工業:食品加工、銷售、主食及副食品加工、生產、銷售。
  13、藥品產業:西藥、中藥、中成藥、醫療器械。
  14、收藏品市場:文物、考古、珠寶鑒定、字畫書畫鑒定、瓷器製作與鑒定、雜項鑒定。
  15、農林牧副漁業:新高農業產品生產、牧業、藥品種植、水產養殖、捕撈業、林區管理、動物管理、獸醫、寵物飼養等。  (原標題:新疆巴州招辦:高考生填報志願要做到"三看三比三掛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