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24日電 據西班牙《歐華報》報道,從今年3月底開始,西班牙司法部門率先在巴塞羅那對當年“帝王行動”系列案件中的被捕華商進行了開庭審理。經過一個月的庭審之後,巴塞羅那法院於日前對一位涉案華商進行了宣判。在判決中,該華商被認定犯有兩項稅務欺詐罪名。由此,除了要坐牢以外,他還要支付高額的罰金。
  在“帝王行動”系列案第一審塵埃落定之後,其他涉案的人員也開始相繼被提審,而這也意味著有關此案的司法審判活動,將陸續展開。
  “帝王行動”第一審結束
  在2012年10月開始的“帝王行動”中,巴塞羅那是僅次於馬德里的風暴中心。在當年的搜捕中,巴塞警方共突查了23家華人批發倉庫,在逮捕了40多名華商的同時,也沒收了84處物業,凍結了240個銀行帳號。當時,西班牙稅務部門曾指控這些華人批發商偷逃了高達6400萬歐元的稅款。
  今年3月27日,巴塞羅那當地法院在時隔一年多以後,率先開庭審理了一名被指控偷稅金額高達150萬歐元的華人批發商。經過庭審,法院查實和認定,這名在巴塞羅那Badalona工業區開紡織品批發倉庫的華商,2010年偷稅331342歐元,據此判處其三年零兩個月的有期徒刑。同時,在追繳這331342歐元的稅款以外,還將處以與逃稅金額相同的罰金。
  據介紹,負責審理此案的是巴塞羅那法院第20號刑事庭的法官。他在庭審中認定,這名被控華商在進行電子記賬的時候,故意和直接策划了對日常經營中的大部分商業往來的隱瞞,並以此來達到偷稅的目的。這樣,這位華商的對外賬戶就根本無法反映其公司的真實財務狀況。由此,法官判決該華商涉及公司稅和增值稅的兩項財稅欺詐罪名成立。
  實際上,巴塞羅那法院對這名華商違法事實的認定以及量刑,與檢察官的指控和要求相比,要減少許多。在庭審之前,負責此案的檢察官曾指控說,該華商的偷漏稅行為是從2008年開始,一直持續到2011年,並以此要求對其判處16年的有期徒刑。但是在庭審中,法官認為,除了2010年以外,這位華商其它年份的偷稅金額,都無法證明已經超過了定罪量刑的標準“12萬歐元”。所以,最終只依據2010年所查實的偷稅額,判處其三年多的有期徒刑。不過,對於其它年份的偷稅額,儘管沒有達到判刑的標準,法官也將有關材料發往稅務部門,由該部門對這名華商進行行政處罰。
  與逃稅華商一起受審的還包括其倉庫中的一名負責管理的雇員。這名雇員在庭審中,除了表示受審華商對工人的待遇不錯以外,對其它的事情則一概不知。由此,法官認為這名華人無罪。此前,檢方曾指控他參與了雇主的偷逃稅收行為,並要求對其判處2年的有期徒刑。
  在庭審中,受審華商也為自己進行了辯護。他說,自己倉庫的規模不大,進貨賬目也並沒有進行過任何隱瞞。雖然在銷貨時基本採用現金結算,但沒有開發票的銷售商品只是一小部分。對於該華商的辯護,檢察官引用警方的介紹說,當年進行檢查和抓捕的時候,這名華商並不在倉庫中,而是在附近的咖啡店里。他的妻子打電話把他叫回之後,該華商顯得非常擔心。同時在檢查中,他也曾經承認其倉庫的客戶包括德國和葡萄牙的。由此,其有關倉庫規模和偷稅額都較小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據介紹,法官在庭審中認定這名華商偷逃稅收罪名成立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警方當年在搜查的時候,曾經在其倉庫中找到了6萬歐元的現金。而這些現金額已經遠遠超過他納稅申報中貨物流轉的價值。對於這些巨額現金,受審華商曾經解釋說,錢都是他的一個親戚的。這位親戚攜款到Badalona來尋找店面,可最後並沒有找到,於是就把現金放在他那裡,然後自己回家了。對於這樣的說法,法官在定罪量刑的時候,顯然是沒有接受。綜合此案中的其它因素,最終認定該華商偷逃稅收的罪名成立。
  從法院的判決來看,雖然三年另兩個月的刑期與檢察官16年的求刑年數相比,大大減少,但所判追繳和罰款金額卻是巨大的。兩項金額加起來,已經超過了66萬歐元。
  此次巴塞羅那有關“帝王行動”系列案件中被捕華商的審理和宣判,也是該行動結束以後,被捕華商第一次站到異國法庭上領罪受刑。因此,也頗具標誌性的意義。
  其它法庭調查仍在進行
  就在“帝王行動”系列案第一審塵埃落定的同時,西班牙法庭對其它相關案件的庭前調查,也仍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之中。在該行動的“主戰場”馬德里,負責審理此案的國家法院法官毛雷諾於日前提審了一位曾在涉案華人企業工作的會計。面對法官的提問,這位華人女會計說,她在工作中從沒有做過什麼違法的事情。
  據介紹,這位女會計自從2012年10月在警方的行動中被捕以後,就一直行使沉默權,拒絕法官的聆訊。5月20日,應其要求,毛雷諾法官對其進行了簡短的提問。該女會計在聆訊中說,她只是負責保管現金,以及處理到銀行存款等會計事宜。對於她所從事的工作,這位女會計說,自己從沒有想過,這會是一種違法行為。
  此外,在5月19日,毛雷諾法官還拒絕了對涉及“帝王行動”案的另一位會計Arturo Fasana的指控。據介紹,Arturo Fasana曾被指控在瑞士幫助“帝王行動”系列案中的馬德里華人洗錢團夥,進行國際間的洗錢活動。同時,他還涉及西班牙另一樁比較轟動的案件,Gurtel腐敗案。毛雷諾法官所以拒絕對其進行指控,是因為在一份辯護詞中,Arturo Fasana曾表示,自己是西班牙國家情報中心的秘密特工。
  除了以上兩位涉案者之外,毛雷諾法官在近期還對一些被控與“帝王行動”案有關的警察進行了聆訊。其實在該行動一開始的時候,負責此案的反腐檢察官就註意到了那些可能涉案的警員,尤其是以巴拉哈斯機場警察局長Carlos Salamanca為首的一些警界高官。後來,警方內務部通過幾個月的詳細調查,向檢察官提出了相關調查結果,並對這些警員提出了指控。從4月底開始,負責馬德里“帝王行動”案的新法官就一直在提審和聆訊這些被控的警員。
  庭審高潮即將到來
  從2012年10月開始,西班牙警方、稅務、檢察、法院等部門,針對一些華商的偷稅和洗錢行為,展開了轟動一時的“帝王行動”。該行動從馬德里開始,相繼席卷了巴塞羅那、瓦倫西亞、馬拉加等華商聚集的城市。在行動中,許多涉案華商都被逮捕,並遭到了指控。
  綜合一些西班牙媒體的報道,西班牙司法部門有關“帝王行動”系列案件的審理和宣判,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是根據從外圍到中心,由簡單到複雜來進行的。
  根據西班牙司法機構現在對“帝王行動”相關案件的審理情況來看,他們是從巴塞羅那等一些城市的外圍案件來著手,進行最後的庭審和宣判的。而這些已經或即將進入庭審程序的案件,通常都有著涉案人員單一,案情簡單,金額不是特別巨大等特點。此次巴塞開審的第一樁“帝王行動”系列案,就不屬於結構複雜的團夥作案,同時也不涉及洗錢等罪名。而相較於其它類似案件來看,其涉案的金額也是有限的。所以,這些較為簡單的外圍性案件,將會在近期內陸續開審。
  與“帝王行動”中的一些外圍案件相比,馬德里華人逃稅、洗錢團夥的案情則比較龐大和複雜。這不僅涉及到華人本身的問題,而且還牽涉進其它國際洗錢組織,以及一些腐敗警察。尤其是對那些可能涉案警察的調查,更是困難重重。
  在這方面,西班牙媒體報道說,面對反腐檢察官對可能涉案警察咄咄逼人的調查和指控,那些警員也進行了“一些應對性操作”。不少被調查的警察在警方內務部進行秘密調查的情況下,竟然得知了自己被查的消息,並找到該部門進行辯解。同時,警察圈的一些人也都認為,反腐檢察官對那些涉嫌‘帝王行動’案警員的指控,都是他們自己憑空捏造出來的,是沒有任何根據的。此外,更重要的是,警方和內政部的一些高層也都對今後在調查中可能發生的情況感到不安。他們試圖壓下這件事,但西班牙檢察總長卻堅持維護警方內務部和反腐檢察官的立場,並對處於壓力下的這些部門和人員,給予了極大的支持和保護。而被控警員與反腐檢察官的這種暗戰,也讓司法部門對“帝王行動”系列案件中的“主案”審理變得微妙而複雜。所以,許多西班牙媒體估計,對馬德里華人偷稅和洗錢團夥的最終開庭審理和宣判,最起碼還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進行。(凌鋒)  (原標題:西班牙“帝王行動”系列案第一審結束 一華商獲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