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武警北京總隊九支隊禮炮中隊8門08式禮炮在上海西郊賓館鳴放21響,歡迎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信峰會的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新華社發“全炮——炮彈準備!”“一發裝填!”“預備,放!”前日下午4時53分,兩門嶄新的08式禮炮齊聲轟鳴,打響了迎賓第一炮。4.66秒過後,另一組禮炮齊聲轟鳴。兩組禮炮交替擊發,氣勢恢弘。在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信峰會的歡迎儀式上,共和國禮炮部隊在上海西郊賓館用8門禮炮鳴放了21響,這也是象徵國賓接待最高規格的迎賓禮炮首次在京外鳴放。
  儀式現場,動作整齊劃一的24名禮炮兵開栓、送彈、裝填……炮聲隆隆,撼人心魄。據介紹,按照“歌起炮響、曲停炮落”的要求,每次任務都是依據來訪國國歌的長度設定禮炮鳴放的間隔。禮炮指揮有108個不同口令,都是禮炮兵總結的“軍語”。禮炮鳴放中的所有行動都嚴格按照口令進行,車隊開進精確到分鐘,禮炮鳴放精確到毫秒,站位跑位精確到寸釐,絕不允許出現任何差錯。因此,禮炮兵在平時訓練中必須每天推上拉下開栓上千次,確保在3秒鐘內完成開栓、送彈、裝填三個動作,在5米炮位每天跑5公里,跪下起立達上千次。
  作為我國唯一一支禮炮部隊,武警北京總隊九支隊禮炮中隊自1984年組建以來,已在京為歷年共和國重大慶典和外交活動鳴放禮炮600餘次,但包括博鰲論壇、APEC會議等的迎賓禮炮均在京鳴放。武警北京總隊副司令員李寶林少將告訴記者,武警部隊首次採取鐵路輸送方式將禮炮從北京運至上海,而後摩托化行進至西郊賓館,全程定人、定崗、定責,安全行程1000多公里。為保證鳴放萬無一失,部隊在嚴格專項訓練的同時,先後12次與禮炮生產廠研究論證,增加了禮炮擊發線路指示燈、訓練閂體、禮炮維修箱等5個裝備,改進設計27處,新增了音視頻同步傳輸系統,實現了以有線為主、無線為輔的信號傳輸功能,提高了保險繫數。
  “禮炮鳴放完畢,是否撤收,請指示。”下午4時54分35秒,指揮員下達“撤收”口令,禮炮部隊圓滿完成任務。據悉,在亞信峰會期間,武警禮炮兵還將在上海執行數場迎外禮炮鳴放任務。
  相關鏈接
  鳴放禮炮起源於海上軍艦,當時艦上裝炮為7門,只能一門一門地放,只有7響。而港口炮臺上炮的數量較多,以三倍答謝於對方共計21響,後來就形成了迎接國家元首鳴放禮炮21響,迎接政府首腦鳴放禮炮19響的國際慣例。
  我國國家慶典活動鳴放禮炮採用28門同響,代表從中國共產黨誕生到新中國成立走過了28年的風雨歷程。
  春秋季時歡迎儀式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冬季不鳴放禮炮),禮炮放置在廣場中心線南北一線,鳴放時禮炮要與軍樂團、儀仗隊協同,要求國歌起炮聲響,國歌落炮聲停,且每響間隔時間相等。據新華社、《文彙報》  (原標題:迎賓禮炮首次出京鳴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