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這個久負盛名的“性都”、“男外接式硬碟人的天堂”,在央視的曝光和微博的熱捧之下,而再度“崛起”。此時的東莞,已經不只是幾個賣淫女的問題,而是被全面挖掘出色情產業的底了。在東莞,色情業甚至占到了GDP的1/7,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
  隨著數千警力橫掃涉黃場所,一批涉嫌賣化療飲食注意淫嫖娼人員紛紛被抓,一些公安系統人員被問責,然而,公眾還在等待真正的“大魚”落網。
  這些年來,在全國各地,掃黃行動從來就沒有停止過,但行動歸行動,真正的“黃色”問題也從來沒有被真正根治過。無論是公開的秘密,還是堂而皇之的心照不宣,總景觀設計之,這世界的“紅燈區”,除了公安部門是真或假“不知道”之外,不少人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中國式掃支票借款黃”也許並不是獨有的,但卻足夠讓人反思,尤其是其擁有的三大致命硬傷:
  一是“運動式”掃黃。時下的掃黃幾乎都是“運動式”的,要麼是被媒體曝光或群眾舉報組織的行動,要麼是特殊時期組織的專項行動,要麼是某某領導指示的專項行動,總之其特征就是“運動式”的,大兵團、大排場、大陣勢,為的就莊臣是對付幾個嫖客、小姐,真正被曝光的也是這些遮住面目的嫖客小姐們,而那些組織者、經營者和保護傘鮮見真正被曝光或嚴肅處理。而這樣的運動式掃黃,儘管一次又一次,但似乎“黃毒”並未被徹底掃乾凈。
  二是“樹威式”掃黃。這種情況也不容小視。一種是某某領導剛剛上任,想要樹立其威信,顯示其存在,亦或是保持或提升執法部門的權威,為自己的創收或利益大開方便之門。還有一種可能是牽扯到權錢鬥爭,畢竟色情行業是一個暴利行業,其背後必然有保護傘存在,這種保護傘既可能有官方的,也還可能有黑惡勢力的,要想保持在這個行業的利益,就必須要保持自己勢力的存在,而掃黃行動往往也是一種樹威或立勢。
  三是“放水式”掃黃。這種情況主要表現為對掃黃的浮光掠影,不去觸及根本。選擇性執法,對於有後臺的往往會網開一面。還有一種就是在掃黃之後,必然會有各種各樣的“說情”或“公關”,請客送禮,最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並且可能以此建立長期的“交易”關係,比如“包年套餐”,一年交多少錢之後就免查了。這種掃黃當然不會讓色情行業傷筋動骨,一方面能保持這種經濟的“繁榮”,另一方面也給有關部門和部分官員留下財源。
  這些硬傷的存在,也讓“中國式掃黃”看似掃得轟轟烈烈,最終卻仍可能死灰復燃。問題的根源在哪裡,有三點值得註意:一是權力作祟。貪官之墮落,不僅自個玩弄女人,還要在這種色情行業里攫取利益。二是金錢作祟。富人之墮落,也是如此。同時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門對此行業的“熱衷”,不僅認為可以拉動GDP,還認為可以招商引資,視為經濟發展的一部分。三是人性作祟。道德之墮落,二奶、情婦、小三現象已然見怪不怪,強大的市場需求,催生了這種行業的“繁殖”能力,使得各種力量都會鋌而走險,利之使然。
  如果要走出“中國式掃黃”的困境,就必須要從治標開路,以治本為著力點,從法律、道德、經濟、反腐敗等各個層面全面推進,才能真正達到根治“黃毒”的目的。
  文/碧翰烽  (原標題:“中國式掃黃”的三大致命硬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