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世寧報道:18日下午,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東莞代表團開放日,多家媒體接連拋出了“東莞轉型升級”、“歐林高、吳湛輝等官員落馬”、“東莞用工荒”等一系列熱點太平洋房屋問題,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市長袁寶成無一迴避,二人聯袂逐一解答。
  嚴查大案,讓官支票貼現員不敢腐
  在過去一年多時間里,東莞接連有幾名“裸官”落馬,像吳湛輝、歐林高等,徐建華坦言自己帶隊伍的壓力大租辦公室,“無論誰當書記,如果沒有壓力,那就不稱職。”
  徐建華表示,自己的壓力來自兩方面:首先,自己要時刻保持廉潔自律,敢於做表率,“打鐵還要自身硬餐飲設備”。其次,雖然吳湛輝、歐林高等人受到了查處,自食其果,但是卻影響了整個東莞幹部隊伍的形象。
  徐建華強調,只有壓力還不行,更要堅持貫徹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條例、法規,教育、監督、管理哪項都不能放鬆。“東莞將堅持嚴肅查婚禮企劃處重大案件,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里,使官員不敢腐敗;通過有針對性強的教育防範手段,讓幹部不想去腐敗。”
  GDP預增9%,或迎拐點
  自改革開放以來,東莞曾有過連年GDP增長18.5%的神話,但也曾有過2012年第一季度1.3%增速,全省排名墊底的尷尬,“未來幾年,東莞將爭取維持GDP增速維持在9%以上,實現穩定增長。”徐建華感慨,經過4年的卧薪嘗膽,東莞終於看到了轉型升級的拐點。
  自2008年以來,東莞曾連續4年GDP增速低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但是自2012年第一季度以來,東莞已連續7個季度GDP增速不斷提高,而據省統計局的數字,2013年,東莞GDP增長9.8%,高於全省的8.5%。
  徐建華表示,這個成績“東莞是有底氣的,而且有把握繼續保持下去。”今年東莞市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預計2014年GDP增長9%。“通過今年鞏固住,可以說是2008年經濟危機以來的轉型升級的溝坎,東莞已成功邁過,迎來新的拐點。9%的目標略高於全省目標,顯示出東莞作為第二梯隊的城市,有自己的擔當,不再拖全省的後腿。”
  東莞市長袁寶成進一步補充說,東莞近年來對在經濟存量轉型升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外資企業的研發中心從無到有,目前已有600多個。近兩年東莞引進重大項目160個,總投資2890億元,投產後預計新增產值可達8100億元左右。
  近兩年東莞沒出現用工荒
  春節後,即將迎來新一輪用工高峰,東莞會不會出現用工荒?徐建華坦然地說,他到東莞執政兩年以來,每年都擔心用工荒,但東莞用工情況一直比較穩定,用工荒並未出現。
  “根據三大移動公司的統計,每年春節前有300多萬手機用戶從東莞漫游回江西、湖南、廣西等。但正月十五之後,就會逐漸漫游回東莞,雖然他們不一定回到原來的工廠,但至少人回來了,工人總量是穩定的,他們就業之前會有一個比選的過程。”
  徐建華同時表示,隨著轉型升級,東莞的確出現了結構性用工難,“產業轉型升級從低端走向高端,而勞動力技能沒有同步升級,適應不了新崗位、新生產線。”同時也有少數中介以營利為目的,把部分勞動力控制住,造成人為的緊張。徐建華表示,東莞未來將加強勞動力市場建設,依法規範管理,打擊違法勞動力中介。
  林世寧  (原標題:帶隊伍“壓力山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