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焦點訪談》:戶籍制度怎麼改整合負債  來源:CCTV新聞
  中新網12月24日電 近期北京一位單身母親一直無法給自己8歲的孩子上戶口,於是將當地公安局訴諸公堂,此案引發廣泛關註。美國《僑報》文章稱,中國實施戶籍管理融資制度和計劃生育政策,一個孩子出生後能否順利登記戶籍,需要各種“通行證”。當前,中國戶籍改革提上日程,部分地區已轉變思路,著手為“黑戶”集中“轉正”。期待這樣的改革推進得越快越好。
  文章說,像非婚生孩子、超生孩子,由於無合法準生證、出生證等證明,便借款被剝奪了成為公民的基本權利,淪為游離於中國龐大人口之外的“隱形人”,即“黑戶”。
  網民一句“可惜你爸不是張藝謀”的調侃,從側面反抗癌食物映了“黑戶”的無奈。大導演張藝謀的三個非婚生孩子,合法上了戶口;無權無勢的升斗小民,卻無法獲得“特事特辦”的綠色通道。同樣一套制度,卻有迥異的結局,乃至下一代迥異的命運,這本身足以讓人為之沖冠。
  退一步說,通過“卡孩子”來“卡父母”的管理方式,不僅沒永慶房屋有道理,更是缺乏人性。父母之錯為何要一個孩子去承擔?由於戶口捆綁著與教育、醫療、就業、社保等相關的多項權利和福利,沒有戶口,意味著不能辦身份證、銀行卡,不能坐火車、乘飛機,在入學、找工作、結婚方面都會遭遇種種歧視和關卡。
  戶籍制度的初衷是為了便於管理人口,然而,“黑戶”的存在可能給社會管理增加不穩定因素。一是沒有正當途徑接受教育、維權,“黑孩子”成為“問題少年”的幾率增大。二是長期被排斥在主流社會之外,“黑戶”們沒有歸屬感,容易產生報複社會心理。
  文章表示,“黑戶”還是一個惡性循環的怪圈。“南京餓死女童案”,便是一個吸毒的“黑戶”母親將自己的不幸童年複製到兩個孩子身上的悲劇。據有關數據,因種種原因成為“黑戶”的人口可能高達1300多萬,約占中國總人口的1%,這不是個小數字。1%的人口,每一個都是權利被剝奪的弱勢群體成員,每一個又可能是隨時引爆社會的“地雷”。
  文章指,當前,中國正推進“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戶籍改革提上日程,部分地區已轉變思路,著手為“黑戶”集中“轉正”。期待這樣的改革推進得越快越好。(鐘海之)  (原標題:華媒:戶籍改革應先給“黑戶”摘帽轉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nlbc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